close

  廣州市終於決定在未來兩年內至少新增1萬輛的士。這是苦於高峰期的士難打的廣州市民的福音,這說法我認同。不過,我覺得也有必要指出,對我這種有條件錯峰出行,但打不到的士也搭ssd固態硬碟乘非法營運的“黑的”人來說,則算不上好消息,當然也不壞,只是無感而已。至於有車一族的感受,我就不得而知了。
  說起我持這一態度的理由,淺顯得我不好意思。從官方透露的一攬子消息看,未來兩年,除了的士有點兒增量,以及繼續保蒸烤箱持著價格愛漲就漲的節奏,早就公認為渾身都是毛病的出租車體制看不到有任何改觀;考慮到公事不妨誅心,我認為其中甚至沒有興利除弊的意願,只有被需求倒逼的蠕動,總而言之,還是那麼一派天真,多個自信,有甜頭就起早,無利則不起早。
  我是一個年資近20載的的士乘客,據此資格,我以乘客身份,站在政治正確的立場吐槽,想必可以匯入民意的涓涓細流。不幸的是,身後的音畫背景,總是免不了出得家門來,小區內外的一溜黑車,以及黑車司機們的熱情招呼。憑天地良心詛咒發誓,我是有正規出租車就絕不打“黑車”的迂腐之輩,畢竟“黑車”價高、無機打發票,安全和保險雙雙走低;但是沒奈何,在地鐵公交去不了,的士搭不到或被拒載,摩托車被禁,自行車無道或道被占,徒步趕不及的極端情況下,我不得不時常打打“黑的”,甚至還和那麼一兩位司機建立了信托關係,互知對方的姓名、家庭住址乃至生日,以應付借錢抽風式的查“黑車”行動。
  在這樣的情況下,得知廣州出租車原來才2萬餘輛,只有北京的1/3,上海的2/5,連天津都不如。請換位想想我是啥心情。目前看,即使到了2016年,新增畢萬輛出租車,廣州仍徘徊在千人2輛左右。按照國家標準,這是中等城市出租車保有量的推薦下限。一想到廣州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嚷嚷要建成國際大都市,20多年過去了卻在出租車這項公交事業上如此低調謙虛,我忍不住要邀請的士資深乘客們跟我一起悲從中來。我還禁不住外接式硬碟要補充一個背景,然後發佈一個呼籲。背景是網上有數據顯示,國際上出租車規劃和管理先進的城市,千人保有量大致在30至40輛之間。而呼籲則為,以後大伙兒在涉及打的問題的時候,一定要牢記廣州不是大城市;提到北上廣,也建議小心迴避其中的敏感字。
  吐槽也要儘量全面、力求理性,以防胡攪蠻纏之棍子,或者被拒載、繞路、亂收費之類。道路資源不足,交通管理水平欠奉,公交服務質量不佳等等,也包括公車私車爭先恐後,只要沒出事,就加塞變道不止這一特色,在我看來,也都是導致出租車營運效率低下,造成打車難的不可無視的因素。在這些系統問題解決之前,深受關鍵字廣告高峰期打車難之苦的市民,就應該明白,增加的士只能有限地排憂解難,而不能讓打車難成為往事,故而不能高興得太早。真想打到的士,還是要行動趕早,別太傻太天真,抱有不切實際幻想。須知,眼見著方便迅速、豐儉由人的打車軟件,都被管理部門跟費時費事費錢、過時、煩人的的士電召捆綁了,你真的還敢指望打車易麽? □令狐補充  (原標題:[街談]我不得不打“黑車”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nmuudla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