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強 陳民高 本報記者 張良娟
  7月18日,宜賓市筠連縣團林鄉彞寨新村的文化廣場上,一幅長近50米、高5米的大型群組壁畫《筠連彞族歷史畫捲》吸引了游人的目光。筠連縣彞族文化研究愛好者溫濤告訴記者,早在西漢時期,彞族就進入筠連一帶居住,已有2000多年曆史。如今,仍有400多名彞族同胞聚居這裡。
  2012年,當地政府按照彞族民居特色建築風格,集中建起一個彞寨新村聚居點,並啟動了一項文化工程——創作大型群組壁畫《筠連彞族歷史畫捲》。經過一年的考證研究,最終確定通過高原之子、六祖分支、會盟諸葛、民族自治、錦繡前程等12幅畫捲來描繪筠連彞族人民從起源到如今小康生活的歷史。
  居住在聚居點的42戶彞族同胞還將自家住房打造成農家樂,陳列了眾多的彞族生活用具和特色文化紀念品,並組織村民組建了一個彞族文化講解組,為游客講解彞族歷史文化和生活特色。
  (原標題:50米壁畫話說筠連彞家古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nmuudla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