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囚禁、遇害,一個月內有三名女大學生接連遇險
  斬斷侵害女學生的“黑手”
  8月28日凌晨,江蘇吳江19歲女大學生高秋曦失聯半個月後確認遭搶劫被殺害;8月21日,22歲的女大學生小金在濟南被黑車司機綁架、囚禁4天,並慘遭毆打、性虐;8月9日,20歲的女大學生高渝在重慶“搭錯車”不幸遇害。
  在新學期開始前的一個月內,接連發生在蘇州、濟南、重慶的這3起侵害事件,雖然是獨立個案,但因均涉及女大學生,引起社會廣泛關註。多地加強對黑車打擊力度的同時,專家也提醒年輕女性加強自我防範意識和應對能力,減少此類悲劇的發生。
  失聯、囚禁、遇害,女大學生接連遇險
  8月28日凌晨1時許,蘇州警方根據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的供述及指認,找到一具被掩埋的遺體。通過衣著和DNA比對查證,正是失聯兩周的女大學生高秋曦,遇害處離家不遠。
  高秋曦生前在南京上學,為大二學生,8月12日下午離家返校途中與家人失聯;16日下午家屬報案。警方27日18時許抓獲19歲男性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據其供述,他12日下午在蘇州桃源鎮桃源一村道搶劫並殺害一過路女孩。
  8月25日,濟南警方在2小時逐戶上門清查,將被黑車司機綁架、囚禁4天的22歲女大學生小金從一處出租房內解救出來,並抓獲52歲的嫌疑人代某。此時,小金她身上多處受傷,精神恍惚。
  4天前的傍晚,小金獨自乘火車抵達濟南火車站,要到濟南西站轉車,出站後被一中年男子搭訕,由於打不上出租車,便坐上了他的黑車。該男子將她帶到偏僻處後實施了強姦,隨後又將她帶回住處,對她實施了捆綁、堵嘴、毆打、恐嚇、強姦,並利用性藥品和性工具對她實施多次性虐待。
  無獨有偶,“搭錯車”的還有20歲重慶銅梁女大學生高渝,她自8月9日搭乘陌生人的車輛從銅梁趕往重慶城區,失聯11天。8月19日,銅梁公安局證實,高渝已經被害,嫌疑人即她所搭乘的車主蒲正福在雲南被抓獲。據蒲正福交代,當日他駕車搭乘高渝,途中發生爭執,將高渝殺害後潛逃。
  從失聯到被囚禁性侵甚至遭殺害,犯罪的魔爪頻頻伸向正值青春年少的女大學生。人們在深感痛惜的同時,更在關心,我們應該做些什麼,才能避免類似不幸再次發生。
  黑車猖獗暗藏多種隱患,屢禁不止亟待加大打擊
  此次發生在濟南、重慶的兩起女大學生被侵案件,施暴者都是搭乘被害人的黑車司機,再次暴露出黑車非法營運暗藏的多種安全隱患。
  實際上,多年來不少地方的火車站、汽車站、飛機場等人流密集區附近,“黑車”非法拉客營運現象一直屢禁不止。原因之一,是這些地方的正規運力不足,給黑車攬客以可乘之機。
  “公交等不來、出租車打不到,明知黑車不安全,但為了出行方便,不得不打。”濟南市民劉明華說。
  黑車猖獗不僅擾亂了正常的營運秩序,損害了乘客的合法權益,更潛藏各種安全隱患。專家指出,由於黑車運營者沒有相關資質,黑車司機身份複雜,不僅缺乏安全意識,常常出現漫天要價、坑騙乘客,或者發生交通違章甚至交通事故,還容易誘發搶劫等刑事案件,給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南京市紀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整治“黑車”仿佛陷入了一個怪圈,從曝光問題到整改問責,最終還是出現問題,再如此整改循環,這充分暴露了相關職能部門管理不力。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等專家指出,交警部門和交通管理部門存在監管交叉,造成非法營運監管難,因此,交通、客運、交警等部門應加大聯合打擊黑車的力度,同時有序增加調度人流密集區的正規運力,方便乘客出行,擠壓黑車的生存空間。
  據瞭解,上海近期加大打擊“黑車”力度,大幅提高違法成本。非法客運者被查獲後將被納入“黑名單”,會影響居住證辦理及車輛牌照拍賣。
  不搭黑車或陌生人車
  去偏僻地將車輛信息告知親友
  專家指出,從源頭上減少此類事件的發生,一方面固然需要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對違法犯罪活動的震懾和打擊力度,另一方面學校和家庭應加強安全防範教育,更需要女大學生自身提高防範的意識和應對能力。
  ——不單身夜行,不坐黑車,不顯露財物,不接受陌生人邀約。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李玫瑾建議,青年女性應避免單身夜行,若必須如此,隨時聯繫家人或同學,告知自己的位置;此外,打車儘量選後排,一旦發現不對勁,撥打110。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學專家謝麗麗建議年輕女性,不乘坐黑出租,不接受陌生人的邀約。
  警方提醒女性特別是青年女性,獨自出行時,不要圖方便搭乘沒有安全保障的黑車或陌生人的車。去路程遙遠的地方或偏僻地方,上車前記住車牌號,並將車輛信息和司機的體貌特征電話告知家人或朋友;此外不要隨意顯露隨身攜帶的財物,並儘量避免靠近人煙稀少的地方,以免給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機。
  ——抓住任何可能發出求救信息。
  警方提示,若已經處於危險過程中,受害者應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向外界發出求救信息,這對於能否脫險至關重要。如在濟南的這起案件中,女大學生小金就是趁嫌疑人不備,偷偷使用嫌疑人的手機給朋友發了一條求救短信,告知自己被綁架到一個叫“龍莊”的地方,才最終被警方將其從魔窟里解救出來。 據新華社
  (原標題:斬斷侵害女學生的“黑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nmuudla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