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原春琳《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27日12版)
  尊敬的編輯:
  我是一名高一學生的家長,有意讓孩子去美國讀大學。聽說SAT改革了,今年的高一新生在2016年將面臨新版SAT考試。請問,這對中國的孩子影響大不大?我們該怎麼準備呢?
  北京一學生家長
  SAT的改革並不算新鮮事,大約每10年美國大學理事會就會對SAT的形式及內容進行一些改變,這種模式大概延續了近一個世紀。2014年的高一新生將不得不選擇新SAT考試。
  10月23日,西奈山國際教育、學大教育、SATONLINE.CN聯合發佈了《2014中國SAT白皮書》。SAT考試專家、西奈山國際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鄭峻華詳細介紹了新版SAT調整方案和中國學生該如何應對的方案。
  具體來說,2016年的新SAT在結構和樣式上作了一些調整:現有的批判性閱讀和寫作部分將於新版SAT中整合成為一個單獨的基於證據的閱讀和寫作部分;數學部分的重心轉嚮應用,數據分析、統計相關等都將成為重點;作文變為選考,考試時間從25分鐘延長至50分鐘。
  鄭峻華說 ,新SAT考試對中國的考生主要有三點影響:
  第一,在SAT考試中,中國學生的數學成績一直以來都大大超出美國人的平均水平,優勢比較明顯;而SAT新版樣題顯示出SAT數學題目的文字部分長度大於現版,對中國SAT考生而言,無疑加大了語言障礙的影響因素,能否正確理解題目的要求成為一個考驗。新版SAT考試將大幅度削弱中國學生最引以為豪的數學部分的優勢。
  第二,新版SAT考試去掉了句子填空與短篇閱讀,保留長閱讀和長對比閱讀。新版SAT各種類型文章,諸如美國立國文檔的加入,答題並指出原因這樣的一些新變化,大幅度提高了閱讀中對於西方普世價值理念的考查,對於學術閱讀、寫作和批判性思維的要求也更高了。對於義務教育階段比較缺乏學術訓練、文化背景與美國學生迥異的中國學生來說,這些改變無疑極大地挑戰中國學生的劣勢,讓本已經得到改善的中國學生在SAT上的閱讀表現重新面臨壓力。實際上,“如果中國學生希望在閱讀部分取得高分就要把新版SAT當成全新的語言學習。”鄭峻華說。
  第三,作文部分對於中國學生來說雖然是挑戰,但是由於其知識性和規範性,寫作部分也成為任何肯花時間準備的中國學生無往而不利的加分利器。新版SAT把寫作作為可選項,讓中國學生分數提高最快、最能展現綜合學術能力的作文模塊也變得可有可無了。
  該如何備考新版SAT呢,怎樣破解其中的難點呢?鄭峻華給出六點建議——
  首先,數學部分備考應側重提高推理和應用能力。新版樣題顯示出SAT數學題目的文字部分長度大於現版,對中國SAT考生而言,能否正確理解題目的要求是一個考驗。必要的練習自然是不可少的,基礎的數學詞彙也需要記憶。熟悉各類題型,同時切記不要粗心,在數學上犯無謂的錯誤造成失分實在可惜。
  其次,批判性閱讀能力提升仍是重中之重,新版SAT考試或許得閱讀者得天下。據《白皮書》數據統計,中國學生閱讀部分500分以下的占78.08%,也就是說,達到SAT閱讀基準分的中國學生僅20%左右,可見加強批判性閱讀能力尤為重要。閱讀能力提升無法投機取巧一蹴而就,如果希望在閱讀部分取得高分就需要打消對純英文閱讀的恐懼,花更長的時間養成閱讀英文小說、報紙雜誌的習慣,並要瞭解美國深層的文化、歷史和人文等背景。
  第三,重視語法實際應用能力的提高。新版考試中的“寫作及語言能力”部分是基於現版SAT語法選擇部分的“升級版”。打破題型界限,基於一定的語言材料對考生進行多方面的考核,這是標準化考試的發展方向。而這次新版SAT中寫作及語言測試基於篇章,考核了考生英語語法能力,閱讀理解能力以及讀懂圖表等實用能力。對於常年學習語法的中國學生來說,語法實際應用能力更需得到重視。
  第四,雖然新版SAT測試將寫作部分變為可選,但是這裡建議大家還是參加寫作測試。從SAT寫作中,考官能夠更清晰地瞭解學生的實際能力水平。作文備考切忌效仿托福,因為SAT作文考查的不僅僅是托福考的語言能力還要考查學生的邏輯思維和論述能力,因此文章不能生搬硬套,靠堆砌詞語和例子,要儘量體現美式思維,即用最簡單的語句表達最深刻的含義。豐富的素材積累是必要的,留意耳熟能詳的經典事例,如果能夠堅持每天整理記憶就再好不過了。
  第五,作好規劃,提早準備,把握有效學習時間。申請赴美留學其實是一項很浩大的工程,考試、申請、錄取、簽證到最後的入學,整個過程持續的時間可能會伴隨你整個高中甚至初高中時期。這需要一開始就在時間上作好規劃,而不要讓自己贏了一切,卻輸給了時間。有太多明明有機會獲得SAT高分的同學,卻因為時間的原因,而不得不止步在一個並不太理想的分數上,最終與自己心儀的學校失之交臂。
  最後,配合系統的培訓學習,大量的真題練習也必不可少,對於真題的模擬考試也尤為重要。同時,對於自己平時做錯的真題應進行整理並反覆研習。
  “總之,新版SAT在嘗試著基於一定的語言材料對考生進行多維度的考核。語法、數學、寫作與閱讀不再是分割的部分,而是通過組合有機地結合了起來,從而達到更真實考查學生學術能力的目的。這樣的變化也意味著更多的時間投入,更扎實的基礎以及更有效的學習規劃。”鄭峻華說。
  此外,學生和家長觀念的轉變也勢在必行。鄭峻華建議:半年的準備時間對於新SAT來說顯然是不夠的。學生需要更長的時間養成閱讀英文小說、報紙雜誌等的習慣,在掌握語言的同時,還要瞭解深層的文化、歷史和人文等背景。“至少從2015年的春天或夏天開始備考,這樣才能有足夠的時間應對新考試帶來的變化”。  (原標題:中國考生如何應對新版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nmuudla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